练习题mv:Linux操作 练习题 2019-4-27AM

第一题:以下linux命令的含义:ps,netstat,df,ifconfig。

解释: ps(Process Status):查看系统进程的情况 nestat:查看网络情况 df(disk free):查看磁盘情况 ifconfig命令用来查看和配置网络设备,当网络环境发生改变时可通过此命令对网络进行相应的配置

第二题:以下linux命令的含义:chown,mv,sudo,chmod。

解释: chown:给文件赋予拥有权的。 mv:是移动文件的。 sudo:拥有root权限执行文件,并不能给文件赋予执行权限。 chmod:不仅可以给文件赋予执行权限还可以赋予读写权限。

第三题:以下gdb命令含义。bt,info thread,set scheduler-locking off,info break。

解释: backtrace bt 打印当前的函数调用栈的所有信息。 info threads 显示当前可调试的所有线程,每个线程会有一个GDB为其分配的ID, 后面操作线程的时候会用到这个ID。 前面有*的是当前调试的线程。 set scheduler-locking 线程调试 显示线程状态,off 不锁定任何线程 info break 可列出所有断点信息,info break 后也可设置要查看的break num

第四题:如何查找更改时间比文件file1新但比文件file2旧的文件?

解释: find . -newer file1 \! \( -newer file2 \) 点,空格,转义,缺一不可,都会报错,原因是在shell中,!,空格和括号都有特殊含义

第五题:以下配置文件的含义httpd.conf,inetd.conf,rc.samba,smb.conf。

解释: WEB服务器配置文件 http.conf 启动脚本配置文件 initd.conf samba脚本 rc.samba samba服务配置文件 smb.conf

第六题:以下环境变量的含义PATH,PWD,HOME,ROOT。

解释: (1)PWD 和 OLDPWD PWD 记录当前的目录路径,当利用 cd 命令切换当前目录时,系统自动更新 PWD 的值, OLDPWD 记录旧的工作目录,即用户所处的前一个目录。 (2)PATH PATH 是 Linux 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境变量,它用于帮助 Shell 找到用户输入的命令。 用户所输入的每个命令实际上是一个源代码文件,计算机执行这个文件里的代码以实现这个命令的功能, 这些源代码文件称为可执行文件。可执行文件存在于各种各样的目录下, PATH 就记录了一系列的目录列表, Shell 为每个输入命令搜索 PATH 中的目录列表。 (3)HOME HOME 记录当前用户的目录,由 /etc/passwd 的倒数第 2 个域决定, HOME 目录用于保存用户自己的文件。

第七题:使用sed命令, 将文件xyz中的单词AAA全部替换为BBB。

解释: sed 's/AAA/BBB/g' xyz s表示替换命令,/AAA/表示匹配AAA,/BBB/表示把匹配替换成BBB,/g表示一行上的替换所有的匹配。 这里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这条命令并不能修改源文件的内容࿰

相关推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