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籽石榴 :科学家也没招:无籽石榴可能永远造不出来

科学家也没招:无籽石榴可能永远造不出来   

没有人不爱多汁的水果,但对于一些水果而言,它们的种子非常碍事,十分影响我们享受美食。

所以,为了追求更愉快的饮食体验,人类已经将许多水果改造成了无籽的,而且事实也证明,无籽的水果更受消费者青睐。

然而有一种水果,它的营养价值很高,味道也十分香甜可口,但是因为种子太多、太烦而让许多人喜欢不起来。

这种水果就是石榴,估计许多人不喜欢吃石榴就是因为它吃一口就要吐一大口籽,但石榴富含花青素、类黄酮等抗氧化剂对人体很有好处。

那么有趣的问题是,为什么科学家们没有创造出无籽的石榴,让这种水果变得更受欢迎呢?

目前,完全无籽的石榴确实不存在,市面上宣传的所谓“无籽石榴”其实都是一些让籽变得非常小或者非常软从而不影响咀嚼的品种。

之所以没有无籽石榴,我们可以找到非常简单的答案:

我们吃的许多水果其实是包裹种子的部分,也就是果皮部分,是由子房壁发育来的,而我们吃的石榴却是它的种子,是由胚珠发育来的。

正因为如此,创造无籽石榴就相当于失去了可食用的部分,这没有任何意义,所以不会有无籽石榴存在。

以上是最大众化的解释,但我觉得并非完全如此,创造一种依然可食用的、真正的无籽石榴是可能的。

之所以目前没有,是因为这么做确实很难——甚至可能真的无法实现,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的商业价值还不值得这么去做。

石榴有一些功效,但是它的种植并不是完全为了吃,这种植物的花朵相当漂亮,所谓“石榴裙”其实并不是特指一种裙子,而是指石榴的花朵很漂亮,另外它们的种子像宝石一样也相当漂亮。

所以,人们种植石榴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观赏,这让它和别的水果有一些不同的“待遇”,种植者选择性育种的方向并不是完全朝着方便食用的方向发展。

另一方面,就像我们前文提到的,我们吃的是石榴的种子,却又不想要种子,这似乎真的不可能,但其实我们只吃石榴种子的一部分而已——外种皮或者假种皮。

考虑到那些籽小到忽略不计、以及软籽的所谓“无籽石榴”的存在,所以我觉得创造真正无籽石榴也是可能的。

只是要让它只发育外种皮而不发育真正的种子肯定会很困难,而且树也不像蔬菜那样容易培育——因为生命周期相对长。

那么,无籽的石榴可能会如何培育出来呢?

开花植物结果分为两个步骤:

雄性植物的花粉使雌性植物的胚珠受精(有些植物会同时具有雄性和雌性生殖结构);然后胚珠变成种子,而子房变成果实。

没有受精,种子和果实就长不出来。

但如你所见,我们市面上到处是无籽的水果,这是因为在一些情况下,种子不需要受精也可能可以结果。

目前,科学家主要有三种形式来获得无籽水果,这里就有一种方式就可能会适合无籽石榴的培育。

一种是科学家通过杂交手段来产生具有不相容染色体的后代,从而让种子无法正常发育。

这种方法的主要代表就是西瓜和香蕉,以西瓜为例,科学家是通过将具有四个染色体拷贝的西瓜与具有两个染色体拷贝的西瓜杂交来生产无籽西瓜的。

第二种是通过激素来引发多倍体,这也以产生类似杂交得到的不相容染色体的后代,典型的代表是菠萝,它本身是普通二倍体,但是经过赤霉酸处理后,它就会产生无籽的多倍体菠萝。

这两种方式都是直接让种子无法正常发育,理论上都不是很适合石榴,因为它们都会让种子无法发育。

还有第三种方式,就是自然突变,然后通过无性生殖复制,我觉得这种情况还是有可能培育出真正的无籽石榴。

你可能想象不到,现在世界上所有的脐橙(一种无籽柑橘)都来自19世纪巴西修道院中的一棵柑橘树上一个突变的单支。

生物的体细胞在分裂过程中也会发生突变,对于动物而言,这种突变很难传递给后代,但是植物相对很容易传递给后代。

植物有一种被称为芽变的过程——就是树枝发芽或者其它萌新过程中发生了突变,这种情况下就会在一棵树上出现一个有别于其它的树枝。

19世纪巴西修道院的园丁发现了一株柑橘的枝丫长出了无籽的柑橘,然后培育的科学家通过插条和嫁接等无性生殖的过程复制了这个枝丫,最终创造了全世界的脐橙。

目前的“无籽葡萄”也是相同的方式得到的,对于石榴而言,我觉得也可能通过相同的方式得到。

长期以来,石榴种植者已经在不停选择性育种那些种子很小,外中皮很很厚的石榴品种。

随着时间推移某颗石榴树上突然出现一种种子发育不全,而外种皮却不影响的石榴变异体完全是可能的。

但是,花时间去寻找符合的变异体,以及有目的的去选择性育种,需要考虑的东西会很多——主要就是投入产出情况,无籽石榴的困难程度和它的商业价值很难支撑。

当然,这些也只是我个人的推测,并没有人真正做到。

最后

所有让水果变得无籽的方法被统称为单性结实,虽然目前单性结实在农业中有非常广泛的人为控制和利用,但其实这种行为在自然界非常普遍,或者说植物天生就会不停尝试结出无籽的果实,这才让育种者有可乘之机。

然而,无籽果实存在巨大的生存挑战,因为这种变异体无法快速基因调整来适应致病菌,比如目前全球的食用香蕉都存在巨大的灭绝风险,原因就是它们是无籽的。

那么既然如此,为什么植物还会演化出各种单性结实能力呢?

这里有两个非常有趣的解释:

一个是植物更喜欢通过杂交来释放新的进化潜能。由于无法移动,植物确实比动物更容易杂交,但是它们大多时候并没有采取防御措施,因为杂交有时候对它们是有利的,而单性结实是作为杂交的“副产品”出现。

另外一个是植物进入了进化的死胡同。任何生物自然演化的结果基本都是进入死胡同,这和生存、繁殖的策略的极致适应有关系。

植物会通过更优质的果实来吸引动物,明显无籽水果更诱人,而且由于无籽水果不需要为种子投入资源,所以植物可以结出更多水果,它因此可以吸引更多移动种子的载体,而极致情况自然就是不要任何种子。

责任编辑:上方文Q

相关推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