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敬腾下雨 :萧敬腾求婚好多地方下雨 “雨神”真有这么神?

萧敬腾求婚好多地方下雨 “雨神”真有这么神? 

6月27日20时15分,素有“雨神”之称的歌手萧敬腾在社交媒体上官宣向自己的经纪人林有慧求婚成功,网友们纷纷喊话:快下个雨庆祝一下吧。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全国降水量预报,从萧敬腾求婚的6月27日20时一直到7月1日08时,全国大部分地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降雨,他曾宣布定居的城市成都甚至迎来了大雨到暴雨。随后,“萧敬腾求婚好多地方下雨”迅速登上热搜榜。

萧敬腾求婚,好多地方便下雨,这究竟是巧合呢,巧合呢,还是巧合呢?我们从科学的角度来简单扒一扒。

“唤雨”成功率高达83%,是科学还是玄学?

说起“雨神”最初的诞生,就不得不提到2012年7月21日这个日子。当时,萧敬腾的个人演唱会在北京五棵松举行,而当天,北京迎来了61年以来最强降雨,道路因暴雨而中断,交通因积水而瘫痪,街道变成了河流,乘车不如乘船,于是,“雨神”的名号不胫而走。

(萧敬腾微博截图)

新京报在2013年曾经做过一个统计,在比对当年3月到12月萧敬腾的重要行程和当地当日天气预报后,他们发现,萧敬腾“唤雨”成功的概率高达83.3%,萧敬腾在哪里开演唱会哪里便会下雨的玄学也越传越玄。

而如果我们仔细对比,萧敬腾活动的城市及对应的时间就会发现,不论是远在十多年前的2012年7月的北京、2013年7月的西安,还是近两年的2022年6月的上海以及萧敬腾求婚的今�6月27日,他有重大活动的时间恰好正是这个地方降水集中的时节。

学过中学地理的都应该知道,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气候类型属于大陆性气候或季风气候,而从气象学上来说,每年的5-7月,正值北半球的夏季,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处于高温多雨期,萧敬腾如果选在这段时间在国内出席活动,想不遇到雨都难。

而且,如果你留心观察还会发现,如果萧敬腾在8月、9月在国内做活动的话,“唤雨”的技能似乎就有些不那么灵了,比如2022年8月,他在成都录节目,但当时成都烈日当空,滴雨未下,再比如同一年的9月,萧敬腾现身郑州出席活动,郑州反而气温达到了三十多度,同样晴空万里。

“雨神”萧敬腾的玄学为什么越传越玄?孕妇效应和证实性偏差

生活中,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比如,你今天穿了一件蓝色的衣服,然后你发现遇到的穿蓝色衣服的人似乎也比平时变多了;再比如,你今天心情非常不好,然后感觉好像所有的人所有的事情都来触你的霉头。

其实,在把萧敬腾和下雨联系在一起这件事情上,你的大脑在经历和上面两个情况类似的过程。有两个心理学概念可以用来解释这一现象——“孕妇效应”和证实性偏差。

“孕妇效应”又被称为“视网膜效应”或观察者期待效应,说的是生活中出现的偶然因素,随着你对其关注的增多而让你产生了一种它出现的频率变高了变普遍了的认知偏差,所以怀孕的人在大街上更容易发现其他的孕妇,当一个人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某个特质上时,他也会发现身边更多拥有相同特质的人。

而所谓证实性偏差,是说人会选择性地回忆、搜集有利细节,忽略不利或矛盾的资讯,来支持自己已有的想法或假设的一种趋势,当人们选择性收集或回忆信息时,又或者带有偏见地解读信息时,他们便出现了证实性偏差。

仔细想一想是不是这样:当你越关注萧敬腾和下雨的关联,你的大脑便会更容易注意到萧敬腾去某地办活动当地下了雨的信息,同时,选择性忽略了那些萧敬腾办活动但当地却没下雨的信息。

当然,科学也无法穷尽地解释每一次萧敬腾与雨的特别缘分,毕竟,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也还是会有某一地某一刻的极端寒潮发生,但至少,科学思维可以带给我们另一种看待事物的不同视角。

责任编辑:宪瑞

相关推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