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艮第人 :狂野的原始人:随意与其它人种交配 坑苦了现代人的健康

狂野的原始人:随意与其它人种交配 坑苦了现代人的健康     

很多人可能都质疑过人类非洲起源的说法,认为全世界古老的原始人化石到处都出现过,凭什么人类起源就是非洲。

其实,有许多让人难以反驳的证据都表明人类确实起源于非洲,其中一个是,非洲以外的智人基因被各种其它更早走出非洲的人属物种“污染“过。

比如被研究非常多的尼安德特人(尼人),每个非非洲现代人类的基因都大约包含有1%-4%尼安德特人基因——比例的多少取决于你所在的地方。

尼安德特人的祖先大约在40万年前到达现在的欧洲,并在之后的日子里在那里定居繁衍。

直到大约5万年前,海德堡人另一个后裔——智人的到来(尼安德特人被认为也是海德堡人的后裔),在短短一万多年的时间里,尼安德特人灭绝。


图:尼安德特人合成图

在智人和尼安德特人交集的时间里,智人和尼安德特人存在许多通婚,所以越古老的智人化石拥有的尼安德特人基因比例就越高, 4万年前的现代人类被发现拥有多达6% -9% 的尼安德特人基因。

非洲人很少发现尼安德特人的基因,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他们是智人的发源地,如果智人是从其它地方迁徙到非洲的话,那么被“污染“的基因也会带过去。

其实,尼安德特人和智人外形差距还是很大的,毕竟几十万年都没有交集过了,但是古代智人并没有太多的讲究,还是与之通婚,进行深入的基因交流。

这种“不讲究“的做法在智人历史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可以说每迁徙到一个地方,智人就会与更早在当地定居原始人通婚。

我甚至怀疑,智人对其它人种的基因污染也是导致其它人属物种灭绝的主要原因之一。


图:丹尼索瓦人修复图

虽然,古代智人这种“不讲究“的行为让智人得到了许多有利生存的基因——所谓的杂交优势,但是这也给现代人留下了许多无法抹去的后遗症。

最近一项研究发现,过去智人祖先和另外一个人种——丹尼索瓦人(丹人)的通婚,获得了一些能够帮助我们抵御寒冷的基因,但后遗症是更容易出现精神分裂等心理健康问题。

智人得到的丹尼索瓦人的基因

丹尼索瓦人是一种2010年刚刚确定没多久的人种,但其实他们早在28万年前就已经到达现在中国的辽宁,然后在亚洲到处迁徙,并且在亚洲许多地区都留下了远古遗迹,只是以前他们的石制工具、艺术创作等文物都被认为是早期智人留下的。

丹尼索瓦人是尼安德特人的一个分支,但是他们保留了更多古老特征,不过当智人也到达亚洲的时候,并没有被这些外表吓跑,还是与他们通婚了。

此前就有研究发现,生活在东南亚的现代人和澳大利亚原住民都包含高比例的丹尼索瓦人基因,大约5%。

由于丹尼索瓦人适应高海拔气候,所以很多人认为生活在青藏高原的现代人的抗寒能力就是来自丹尼索瓦人,但是很少有研究指出具体什么基因,以及如何影响。

最近这项研究,研究人员在检查了26个现代人种群的基因组成,并将其与我们已灭绝的表亲的基因组进行交叉比对,发现了现代人类中最广泛的丹尼索瓦人DNA痕迹之一——SLC30A9基因。


SLC30A9基因的分布,AI翻译Jorge Garcia供图

该基因同样是除非洲以外所有地区的现代人口都拥有,现代非洲人的基因组实际上基本拥有的是SLC30A9 的较旧变体,这意味着智人是出非洲后获得它的。

另外,SLC30A9基因并没有出现在已知的尼安德特人基因组中,因此可以排除尼安德特人带给现代人的,它最有可能的就是来自丹尼索瓦人。

SLC30A9基因对现代人有何影响?

研究人员清楚,该基因本身编码一种名为ZnT9 的蛋白质,该蛋白质可以跨细胞膜运输锌,但为了分析它对现代人的生理影响,他们将其引入人类胚胎肾细胞。

最终发现,SLC30A9基因改变了进入线粒体和内质网等关键细胞结构的锌量,并导致线粒体代谢发生变化——防止”锌超载”并实现整体”功能增强”,从而更加能够抵御寒冷。

然而,锌失衡会导致神经系统疾病,有证据表明这可能与包括精神分裂症、躁郁症、抑郁症和神经性厌食症在内的不良疾病有关。

这项研究于今年9月25日发表在《普洛斯遗传学》杂志上,不过丹尼索瓦人并不是唯一会显著影响现代人的灭绝人种。

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实际上带来更多负面影响——包括更容易患上过敏、中风、抑郁症等等。

以前其实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些”坏基因”导致的,包括我看到的一些科普读物也基本是这么描述的,但现在看来没有好坏,同一个基因能同时带来正向和负向影响。

然而,很明显这些负面影响并不算什么,因为优势选择的存在,如果这些基因导致的负面影响对生存很关键的话,那它可能很早就被剔除了。

它们依然存在,那只能说明这些基因带来的优势比劣势更重要。

原文:https://www.iflscience.com/sex-between-humans-and-denisovans-continues-to-mess-with-our-mental-health-71385

文献: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gen.1010950

责任编辑:上方文Q

相关推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