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资产处置平台:不良资产如何处置?这里是值得关注的6大平台

近年来,我国经济在经历了持续中高速的增长后,如今进入了步调放缓的新常态时期。在此形势下,个人、企业贷款额有增无减的趋势日益明显。然而很多贷款企业在经营期间难免会出现风险,所借的款到期未必有实力偿还,金融及非金融机构都面临不良资产上升、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的困境。

据报告显示,自2015年发展至今,与不良资产处置相关的互联网公司已达25-30家,从2015年3月到2016年3月短短一年时间内,这些平台的不良资产累计委单金额从3亿元飙升到了1218亿元,截至2015年12月末,我国不良资产的整体规模达到3.5-5万亿元,并仍处于增长态势。

可以说,不良资产处置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爆发发展阶段。广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纷至沓来,充分挖掘不良资产交易的巨大发展空间。在此背景下,催生了许多新兴的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平台,逐鹿网对市场最具代表性的几家不良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了盘点。

一、E收宝:改变信息不对称的不良资产处置平台

E收宝是北京融晞信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专业不良资产处置平台,成立于2015年6月。E收宝主要为银行业、各类企业、网贷业、P2P、保险业、公共事业等单位进行不良资产托收及相关信用信息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的内部风控管理服务,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为客户提供专业的信息技术外包、流程外包,同时公司还提供不良资产分包等服务。

虽然成立至今仅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但是E收宝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不良资产处置的专业平台。

除了完成不良资产信息、处置渠道、处置及清收机构、法律援助机构等全方位的服务外,E收宝还成功建立了国内首个不良资产处置的“大数据库”,解决了一直困扰业界的信息不对称、资源不匹配的问题,让精准催收处置、智能催收处置成为可能,也为自己打造了其他平台无法企及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其官网显示,目前已有近90家的合作委托机构,委托金额达99亿。服务范围覆盖全国30个省,300多座城市和地区的实地催收、诉讼和非诉讼业务。

二、资产360:国内第一家不良资产网上服务平台

资产360隶属于北京互连众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是国内第一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构建的不良资产清收服务平台。

资产360通过平台化的互联网方式整合全国信贷企业(银行、P2P网贷、小额信贷、消费金融公司)和催收服务机构(专业催收服务公司、咨询管理服务公司、有清收服务的律师事务所等)。不仅提供全链条式的不良资产处置服务,比如数据信息收集、智能催收决策、上下游数据匹配等,还在此基础上做足储备,一方面是形成庞大的“坏人”数据库,另一方面是逐步渗透到不良资产处置的更底层价值,为这些不良资产做定价。

资产360凭借其务实创新的模式,成立之初就获得了58同城姚劲波和险峰华兴、东方弘道、唯猎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的天使投资,2015年8月完成了源码资本A轮融资。目前资产360的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256个网点城市,未来将朝着简化不良资产处置的目标发展。

三、银豆网:有央企背景的第一家P2P平台

银豆网成立于2013年9月,隶属于北京东方财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自主开发、专注于企业直投、债权交易的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2014年9月,银豆网完成由联想之星领投的千万元A轮融资;2015年11月,银豆网获得恒天资产3亿元的投资,成为行业内第一家有央企背景的P2P平台;2016年4月20日,北京华信电子企业集团战略入股银豆网。

银豆网的一大特点是全部系统都由平台自主开发完成,在设计系统架构方面也是参考了金融行业的数据安全标准。使用256位加密传输协议,保障网站交易数据安全传输。采用阿里云服务器,保障服务器稳定,安全,与腾讯投资的安全公司知道创宇合作、百度旗下安全公司展开深度合作,清除银豆网的网站安全隐患。

此外,银豆网坚持独立的风控审核机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层风控机制,由IPC的审核转变为初期审核、内部风控审查、评审会评审三层评审机制,在此基础上,达到项目优中选优的目的。平台所有债权项目均经过严格线下审核,并对项目的借款人信息、资金用途、还款来源、增信措施等要素进行披露,为投资者提供优质项目。

四、债全网:线下资源雄厚的债券处置平台

债全网由北京中安德信资产管理公司和中恩信律所创办,成立于2013年,是目前仅有的具备线下可控的处置能力、良好的风险防控模式的平台。

不同于其他不良资产处置平台,债全网十分重视线下追债能力的建设。以中恩信律所为枢纽,线下对外发展了近万名合作律师,其中活跃律师接近2000名,充分发挥了其在处理执行案件中的优势,并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案件执行过程中的风险隐患。

债全网根据债权所处的阶段将其分为自然债权(未经裁判的债权)和法定债权(已经裁判,并进入执行阶段的债权),并利用庞大的线下律师资源,将业务重心放在法定债权的实现上。当然,债全网并没有放弃自然债权,而是推出了39元律师电话催收、180元律师催收函等低成本、高效率的催收服务,其服务提供者均为律师,确保了服务的质量。

债全网服务模式为风险代理,前期不会收取费用,当债权实现后按照一定比例提取服务费。同时利用债全网平台发布财产线索有偿悬赏、债权出售的需求,加大债权实现的途径和可能性。

五、包之网:中国最大的不良资产综合服务平台

包之网隶属于北京包之网络有限公司,2015年4月上线,是中国最大的不良资产综合服务平台,致力于打造全球不良资产生态圈及全球数据库引擎。

作为第三方信息平台,包之网发布信息涵盖了不良资产的方方面面,涉及到个人债权、企业商账、逾期贷款、固定资产、资产包和国际账款。并通过AAC专项处置、CAS定制处置、安全催收、专家咨询、置换、搜索等专项服务,开辟不良资产高效匹配和快速处置通道。

包之网专注于不良资产处置创新,以“盘活市场存量、降低信用风险,化解全球债务危机”为目标,依托互联网数据服务系统和人性化的功能设计,严格审核处置方资料,保证信息真实安全,为债权及资产信息发布者和处置方提供一站式无缝对接,完成信息交换与渠道互动、形成资源整合与优化匹配,最终实现不良资产的终极处置

截至2015年4月26日,在上线的短短24天内,包之网累计发布不良资产信息所涉金额已突破100亿元;并吸引全国320家不同类型的处置方(包括律师事务所、资产管理公司、保理公司、信托公司等)进驻包之网,覆盖了除香港、澳门和台湾以外的全国大部分地区。目前已汇聚全国各类不良资产600余亿和1000余家处置机构。

六、分金社:国内首家“互联网+特殊资产”服务平台

分金社成立于2015年7月,总部位于四川成都。公司于2015年10月获得天使轮投资,截至2016年1月,在上线仅三个月的时间里,平台投资总额突破亿元,目前已回收额超过五亿元。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特殊资产”服务平台,分金社通过将处置端口和理财端口相接,主要为用户解决互联网投资产品的安全与收益难以两全、大宗不良资产变现流通困难的两大痛点。所谓特殊资产,是指由于特殊原因而被持有或需处置变现的资产,比如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涉诉资产、企业改制或者破产清算过程中的变现资产、商业抵款资产、特别机遇变卖资产、营销噱头资产、其他急需处置的资产等七类资产。而分金社的特殊资产主要指实物资产,包括但不限于汽车、房产、土地使用权等。

在不良资产等特殊资产处置过程中,实物资产因为其巨大的价格优势和升值潜力而备受投资者青睐,但普通投资者往往因为资金门槛和专业欠缺(特殊实物资产通常具权属、性状、欠费等明显或潜在瑕疵)等因素而难以参与投资,大宗实物资产处置更是因为资金需求巨大而迟迟难以变现。

为此,分金社旨在以价格优势吸引用户,并且收取一定的服务费,设计出了一套投资模式:利用渠道资源化解实物资产瑕疵,通过互联网渠道整合投资者资金,破解购买门槛,再采用拆分零售等方式解决变现周期冗长问题,最终实现资产处置人、普通投资者、资产最终买受人等多方的共赢。

本文首发于逐鹿网,原文链接:http://www.zhulu.com/article/12541.html。

逐鹿网专注互联网金融创业报道,微信公众号:hizhulu

相关推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