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网:WinWin高端访谈:华为陆海鸥谈GenAI时代如何加速迈向高阶自智网络

2月2日专稿(蒋均牧)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新的通用目的技术,正驱动生产力从量变到“智”变,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并逐步融入社会经济各领域全过程,成为人类文明演进的重要引擎。尤其自2022年底以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GenAI)高调出圈,从GPT-3打开大语言模型“智慧喷涌”的水龙头到“千模百态”掀起新一轮行业创新变革、从英伟达市值一飞冲天到OpenAI人事变动岁末大戏……可谓从登场开始就始终站在了时代舞台的最中央。

那么当GenAI遇见通信行业,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对自智网络(Autonomous Network)发展又将带来哪些驱动?在哪些领域还需要重点关注和投入来确保产业拥有光明未来?从华为公共开发部总裁陆海鸥与TM Forum首席执行官Nik Willetts日前进行的一场对话中,我们或许能找到部分答案。

AI大模型,高阶自智网络关键使能技术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为日益复杂的网络和业务中注入智能,正是通信行业在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迈向极简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关键——2019年提出的自智网络理念已经在全球范围形成了广泛的产业共识,越来越多的运营商、标准组织、网络厂家投身这股浪潮中。

随着ChatGPT引爆科技圈,GenAI成为一个主要的技术趋势,各行各业都在探索AI大模型及其应用。陆海鸥旗帜鲜明地指出,大模型是实现高阶自智网络的关键使能技术。

“我们基于L0层盘古大模型打造L1层通信大模型,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构建面向L2层无线、核心网、传输和数据通信等领域的场景化应用,加快AI在通信网络的全面应用。”他介绍说,该L1层大模型基于行业最大规模语料及知识库构建,参数可达数百亿规模,其能力已经可以通过华为专家级的ICT认证,其上层应用预计2024年实现商用。

AI技术应用场景广泛,需要分阶段有步骤地研究和部署。陆海鸥还谈到,目前已有部分运营商正就此与华为展开联合创新,总体而言,智能问答、智能分析、定制化报告等交互类的应用场景已相对成熟,而故障的预测和修复、VIP业务保障等方面是未来构筑能力的方向。根据一些运营商的实践成果,在IP移动承载场景下,基于对话式运维,保障协查、资源核查和隐患排查效率可提升80%以上;家宽场景下,可帮助运营商实现分钟级定位用户网络卡、断、慢问题根因,结合Wi-Fi自校正和配置自调优,可显著提升家宽用户体验并减少接近一半的上门服务。

加速迈向L4,两个方面需要重点关注

短短数年时间,自智网络便在全行业的大力投入、上下协作和全域创新下走过了产业孕育期,进入全面落地阶段。2023年,有66家企业署名了TM Forum《自智网络白皮书5.0》的发布,《自智网络宣言》也得到了40+伙伴的支持,10多家行业领先的运营商更是将自智网络纳入了集团战略。

到2025年实现L4等级的自智网络,也已成为不少运营商乃至整个产业的重要目标和承诺,这无疑是一项令人兴奋却又颇为艰巨的任务。华为一直在积极推动和引领自智网络发展,面向未来,陆海鸥认为有两个方面需要重点关注:

首先,通过商业价值驱动的模式推动自智网络的落地。TM Forum《自智网络白皮书5.0》总结并发布了自智网络框架(ANF),包含“成效指标、分级标准、目标架构、自智地图”等4要素和运营实践、行业测评等内容,以此为指导将帮助运营商高效开展自智网络实践,真正实现规模部署。

其次,基于统一标准推动产业良性发展。当前,中国信通院、EANTC等一些世界知名的第三方评测组织已经在基于相关标准进行自智网络分级评测,华为也积极参与了相关测试并取得了L3+的成绩。这有效牵引了华为自动驾驶网络(ADN)解决方案的能力提升方向,从而更好地支撑运营商迈向高阶自智网络。

当下正值运营商网络从L2/L3迈向L4的关键期。可以看到,GenAI的崛起加速了人工智能在通信行业的应用,提供了自智网络演进的关键动力;而陆海鸥对GenAI通信行业应用场景的探讨、对自智网络产业发展的建议,也为运营商自智网络的实施演进开拓了思路。相信在产业各方的集思广益、勠力同心下,自智网络产业的前途将一片光明。

相关推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