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正:小念头招式图解

小念頭

咏春拳的拳术套路主要有小念头、寻桥和标指三套拳及木人桩。基本手法以三傍手为主,还有挫手、撩手、破排手、沉桥、粘打。此次分享给大家的是咏春拳小念头教学:咏春拳小念头筑基。

练习小念头必须将全身放松,包括双肩、手腕、手肘,挺胸收腹,肩膀下垂,两膝向内拑。初学时,整套拳法可以以较慢速度来练习,特别是「一摊三伏手」,应以最缓慢的速度去练习。待整套拳法熟习之后,便可将速度加快。注意上身不可摇晃不定,埋肘,出手取中线,不求快,只求姿势正确。须知日后学习寻桥、标指、黐手等,其手法皆由小念头变化而来,再配合了马步而成。初学者必须持之以恒,务求将基础打好。

 

 












 

 

 

 


1、 预备式

双脚靠合立正,两手垂於两腿侧,眼向前望,舌顶上颚。

2、立正抱拳

依循上式,两手从双腿侧提起至胸侧,两手握拳,拳心向上,拳背向下,双臂稍微用力向后拉。

3、正身二字拑羊马

依循上式,两膝微曲,双脚掌向左右分开(以45度先分开两脚尖,后分开两脚跟,脚掌贴著地面,不可离地),挺胸收腹,收起臀部,臀部不可向后突出。

4、下交叉耕手

依循上式,双拳变掌向前交叉下插,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掌背向上,掌心向下。

5、上交叉摊手

依循上式,上臂不动,曲肘将两前臂提起,并保持交叉之势,左手在内,右手在外,掌背向外,而掌心向内。

6、收拳

依循上式,双掌握拳,一起收回胸侧,两臂微用力向后拉,拳心向上,拳背向下。

7、左日字冲拳

依循上式,将左拳移至胸部中线,尾指向下,拳头与胸口保持一个拳头位距离,向前直线冲出,至手臂伸尽时,左拳摊开向前穿,掌心向天,左掌以手腕为轴心,作一内圈手后握拳,将左拳收回胸侧。上述乃一连串动作,中间不要停顿。

8、右日字冲拳

依循上式,将右拳移至胸部中线,尾指向下,拳头与胸口保持一个拳头位距离,向前直线冲出,至手臂伸尽时,右拳摊开向前穿,掌心向天,右掌以手腕为轴心,作一内圈手后握拳,将右拳收回胸侧。上述乃一连串动作,中间不要停顿。

9、 左摊手

依循上式,左拳变掌,掌心向天,放松手腕,贴著胸侧,以肘底力慢慢依中线向前伸出,伸至肘部与胸口距离一个拳头位时稍停,左掌以腕为轴作一内圈手成护手(指尖向天,掌心向右),将左护手以肘底力慢慢回收於胸前 (护手与胸口须保持一个拳头位距离)。

10、左三伏手

依循上式,放松左护手手腕成伏手,手背向外,掌指向右,以肘底力慢慢依中线向前推出,至肘部与胸口距离一个拳头位时稍停,左伏手以腕为轴作一内圈手成护手,将左护手以肘底力慢慢回收於胸前。上述动作做三次。

11、左横掌

依循上式,将胸前左护手横推向右与肩齐,再收回胸前

12、左正掌

依循上式,左掌依中线向前推出,

13、标指、圈手、收拳

依循上式,左掌手指向前直标成标指手,掌心向天,再以手腕为轴作一内圈手后握拳,将左拳收回左胸侧。

重覆 9—13 所有动作,不同的是,这次是用右手来练习。

14、正身左按掌

依循上式,左拳变掌沿身侧下按,掌心向地。

15、正身右按掌

依循上式,右拳变掌沿身侧下按,掌心向地。

16、正身后双按掌

依循上式,将双手提起至腰后,掌背贴腰,双掌往后撑,掌心斜向地。

17、正身前双按

掌依循上式,将双手提起至身前腹部,掌心斜向地,双掌往前斜向下撑,掌心斜向地。

18、正身双拦手

依循上式,双掌向内回收(使上臂和前臂屈曲成90度角),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掌心向地,左掌在右肘上,右掌置於左肘下。

19、左右分掌

依循上式,双掌向左右同时打横分开,掌心向地。分开后两臂与身体成一直线,双掌随即向内回收成双拦手,右掌置於左肘上,左掌停於右肘下,掌心向地。

20、正身双抌手

依循上式,双掌由上往下切,掌心互对,双手置於胸部中线位置。

21、正身双窒手

依循上式,双掌向内翻,掌背向天,翻掌时用肘底力将双手微向后收,手肘与胸部须保持一拳。

22、正身双标指

依循上式,双掌向前标出直插喉部,掌心向地。

23、正身双按掌

依循上式,双掌向下按,与腹部齐,掌心斜向地。

24、正身双顶手

依循上式,曲腕以手腕背向上顶,高及喉部,掌指向地。

25、收拳

依循上式,双掌变拳随即收回胸侧。

26、左横掌

依循上式,左拳变掌横推向右与肩齐,掌心向右。

27、左镰手

依循上式,左掌曲腕,掌指向地,手背向外,以弧形经胸前向左方扫去,停於左胸侧,掌指向左,掌心向右。

28、左铲颈手

依循上式,左掌向前方直撑出,高及喉部,掌指向左,掌心斜向前。

29、标指、圈手、收拳

依循上式,左掌手指向前直标成标指手,掌心向天,高及喉部,再以手腕为轴心作一内圈手后握拳,将左拳收回左胸侧。

重覆 26—29 所有动作,不同的是,这次是用右手来练习。

30、左摊手

依循上式,左拳变掌,掌心向地,放松手腕,贴著胸侧,以肘底力慢慢依中线向前伸出,伸至肘部与胸口距离一个拳头位时,将左掌向外翻成摊手,掌心向天。

31、左耕手

依循上式,左掌以斜线往左下方下格成左耕手,手背向外,再将左掌由内而外向上转成摊手,掌心向天及取中线。

32、左圈打

依循上式,左摊手手掌向内圈至掌指向左,掌心斜向外,左掌继续向前撑打,高及喉部。

33、标指、圈手、收拳

依循上式,左掌手指向前直标成标指手,掌心向天,再以手腕为轴心作一内圈手后握拳,将左拳收回左胸侧。

重覆 30—33 所有动作,不同的是,这次是用右手来练习。完成后再重复 30—33 动作,先做左手后做右手,即先后练习。

34. 左膀手

依循上式,左拳变掌,放松手腕,左肘向前上提以弧形抛出,掌心向外,抛出后,上臂与前臂微曲成60度,左手腕在中线位。

35、左摊手

依循上式,左肘向内回卷成摊手,掌心向天,放松手腕及取中线。

36、左底掌

依循上式,左掌向外曲腕,掌心向外,掌指向地,再将左臂向前往上托出,高及喉部。

37、标指、圈手、收拳

依循上式,左掌手指向前直标成标指手,掌心向天,再以手腕为轴心作一内圈手后握拳,将左拳收回左胸侧。

重覆 34—37 所有动作,不同的是,这次是用右手来练习。

38、左脱手

依循上式,左掌往中线下方下格成耕手,手背向外,下格时左掌以斜线向中线下方标出,同时将右拳变掌,掌心向天,轻贴於左肘上,再将右掌反转成掌背向天沿左前臂往下削,右掌下削至左手腕时,左掌随即反转成掌心向外,然后将左臂往后收,再将左掌轻贴於右肘上,掌心向天。上述乃一连串动作,中间不要停顿。

39、右脱手

依循上式,将左掌反转成掌背向天沿右前臂往下削,左掌下削至右手腕时,右掌随即反转成掌心向外,然后将右臂往后收,再将右掌轻贴於左肘上,掌心向天。上述乃一连串动作,中间不停。

40、左脱手

依循上式,将右掌反转成掌背向天沿左前臂往下削,右掌下削至左手腕时,左掌随即反转成掌心向外,然后将左臂往后收,再将左掌轻贴於右肘上,掌心向天。上述乃一连串动作,中间不要停顿。

41、左日字冲拳

依循上式,将左掌变拳依中线向前直线冲出,尾指向下,右掌亦同时变拳回收於胸前中线,靠左肘部,尾指向下,上述乃一连串动作,中间不要停顿。

42、右日字冲拳

依循上式,右拳沿左前臂桥面向前直线冲出,尾指向下,左拳亦同时回收於胸前中线,靠右肘部,尾指向下,上述乃一连串动作,中间不要停顿。

43、左日字冲拳

依循上式,左拳沿右前臂桥面向前直线冲出,尾指向下,右拳亦同时回收於右胸侧,上述乃一连串动作,中间不要停顿。

44、立正收式

依循上式,将左拳收回胸侧,双脚靠合立正收式。

刚开始练习的时候不要贪图进展迅速,小念头要打足很长时间才可以定型,我指的很长时间是打完这套拳所用的时间累计,定型之后才可以进行大量的对练,但也不是说小念头打的时间短就不可以对拆,之所以动作严重变形,其原因还是在于对小念头的动作要领记忆不牢,开始的时候打拳要缓慢,给自己思考的时间,至于咏春练到高阶时才能进行反应练习,另外也看和你对拆的人是否能做到位,所以一般在武馆都尽可能是师兄带师弟练习,做不到的话也一定要师傅在一旁监督

小念头是守势,所以一定要反复练习各种基本动作,将来练寻桥和标指才能如鱼得水。我建议的方法是,先学完整套的小念头,因为拳术的整体动作只是一个熟练的过程,打得不标准也可以学完一整套,真正使小念头脱胎换骨达到标准的,恰恰是在打一整套的时候,通过标准动作去领悟咏春的拳理

比如“守中用中”的原理,在日字冲拳、摊手、伏手、膀手,以及开马摆桩上都要用到,而拳术只有在运动变化中才能达到精致。在熟记了整套拳之后才应该来一招一式纠正和反复强化练习。在平时打拳的时候,最后是先打完小念头,然后逐一单独练习数十遍。之后再来练习基本的马法、步法、腿法,手臂的训练一定是双手同时进行。



 

相关推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