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伟:林建伟-力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介绍

成功第一招:学会放弃

1966年4月14日,温岭市泽国镇,林家二儿子建伟出生了。1984年,作为当时毕业班班长的他在高考失败后,由于家庭的原因,放弃了大学深造的梦想。思想活跃和充满创业精神的林建伟南下到深圳。在几次选择之后,1986年到了格力集团从事销售工作。进公司后,他很快显示了自己在经营和销售方面的天赋,加上温岭人传统的坚韧和永不放弃的精神,短短一年时间内,从一个普通的业务员被提升到部门经理。

1988年的中国,正是各种民用和基础建设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对商业机会极度敏感的林建伟在格力集团的事业发展稳步上升的时候,做出了人生非常重要的一次放弃。他辞去了颇令人羡慕的经理一职,凭借几年来的积蓄和在格力集团中积累的销售和经营经验,回到当时仍处于开放初期的家乡温岭,创办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企业——温岭市德顺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在德顺的创业阶段,林建伟和公司其他两个股东几乎走遍了中国所有的重要城市,在德顺公司稳步成长的过程中,也为日后事业的转变积累了重要的市场和商业运营经验。

成功第二招:找准市场

1995年,正值中国石材工业起步的时候,他和公司的另外一位股东共同投资100万,创办了一品装潢有限公司,在走访石材市场和接触各种石材用户的过程中,林建伟很敏锐地感觉到中国石材化工的落后和其中所蕴藏的巨大市场。在1997年之前的中国石材化工历史完全是一片空白,所有消耗的石材粘接剂等化学产品全部依赖进口,一公斤云石胶在当时的市价高达20美金。在几乎无竞争的情况下,外商很轻松地赚取外汇的同时,也制约着中国石材深加工和装修技术的发展。

1997年之前的整整一年,林建伟在经营一品的同时,走访了各地的石材市场,拜会了中国科学院和同济大学等高等科研院所的石材胶粘剂专家,并接触了香港雅伦等当时意大利云石胶主要代理和灌装企业的地区经理,从中详细了解了云石胶的基本生产技术设备要求以及中国市场需求等情况。同时订阅了大量的相关报刊书籍,自学了胶粘剂生产的工艺和石材化学的特性。在充分的技术和市场准备下,1997年夏天,依靠德国巴斯夫公司一位退休工程师的帮助,林建伟在边学边实践中开始着手安装中国第一套云石胶生产设备,在一无参考资料,二无技术样板的空白状态下,硬是凭着永不言败的精神和一年的艰苦细致的准备,在酷暑中完成了整套设备的安装工作。经历了无数个通宵达旦和上千次实验后,1997年年底,中国第一批云石胶终于成功地出现在温岭刚刚诞生的小企业中——温岭力宝化工建材有限公司。

成功第三招:孤注一掷

1998年是林建伟和他的力宝走向腾飞的一年。将几年经营收入孤注一掷地投入力宝后并亲手生产出中国第一罐云石胶的林建伟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了信心,他明白现在所缺的只是产品的宣传和市场的开拓,在1998年的春天,当时仍未摆脱资金短缺的力宝化工选择了中国影响最大的中国(上海)国际石材工业技术展览会作为产品宣传的窗口。在这次国际展览会中,林建伟和他的云石胶让国外企业重新认识了中国企业家的创造性和威胁力。熟谙商业销售的林建伟和他的伙伴借着展览会宣传的影响,不失时机地带着自己的产品亲自拜访了意大利云石胶的代理商和厂家用户,进一步宣传和巩固了力宝云石胶的影响。力宝的云石胶从此开始走上几何倍数增长的销售之路。至1999年夏天,以大力宝云石胶为商标的云石胶奇迹般的超越了连续多年的意大利品牌,牢牢占据了中国云石胶市场。

成功第四招:创民族品牌

面对成功,林建伟清醒地意识到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这样的成功危若累卵。由于没有自己的品牌,产品的价格在欧洲市场上只能是同类产品的50%,在与欧洲企业签订单时,产品的价位更是低到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而不得不让出大额的利润给欧洲企业。善于思考的林建伟自此认识到了品牌的重要性。于是在1998年,公司以“大力宝”为品牌注册,1999年审批通过,自此“大力宝”品牌应运而生。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后,林建伟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通过行业渠道,在专业的杂志、报刊,如《中国建材报》和网络上大力宣传“大力宝”,虽然公司创业初期资金并不富足,林建伟在第一个产品投产之后已是身无分文,但对于宣传,他从不“吝啬”,每年在广告上投入70至80万元。通过十年的坚持,又因为“大力宝”本身过硬的质量,如今, “大力宝”业已成为驰名国内的石材品牌,在国内市场, “大力宝”的品牌认知度很高,许多企业一看是“大力宝”,就会很放心地使用这个产品。林建伟自豪地说 “不是自夸,在国内几乎每一个工厂或工地,只要是有用到石材的地方,就会看见‘大力宝’的身影。”在国内石材行业已是首屈一指的“大力宝”,在国外的表现也毫不逊色,1999年、2000年到意大利、德国参展,当场与多家国外企业签下订单。有一次林建伟在越南出差时路过一个工地,也看见了“大力宝”产品,心中倍感自豪。 “大力宝”民族品牌终于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连续二届被评为省名牌和省著名商标。成功第五招:做精做深

虽然石材行业只是建材的一个小小的分支,是一个很窄的领域,但林建伟说: “现在我要做的就是专,向现有产品的上下游发展,形成完整的链条后,再向面上延伸。”林建伟有自己的企业发展理念,他认为一个企业要走持续发展之路,一要靠品牌,二要靠不断研发新品,延伸产业链。因而面对云石胶的成功,林建伟并不因此而沾沾自喜,停滞不前,而是不断地投入资金和技术,研发创造新品,不断占领国内市场先机。除了公司第一个名声在外的大力宝云石胶外,还研发了“大力宝”一系列产品:大力宝水晶云石胶、大力宝水晶胶、大力宝强力胶、大力宝环氧稀胶、大力宝微裂纹修补胶、大力宝薄板复合胶及大力宝石材强力网。此外,还开发了相关的石材清洗和养护系列产品:石材清洗剂、石材色泽、霉菌去除剂、云石除锈剂、麻石除锈剂、超强石材密封剂、通用石材防护剂、高效石材防护剂、水性石材防污剂、多功能石材养护剂、环保型多功能石材养护剂、氟硅型多功能养护剂及大力宝云石蜡。越来越多的产品上市,使力宝得到了长足的发展。2002年,林建伟个人被评为中国建材行业十大新闻人物之一。

成功第六招:管理前瞻

林建伟说 “没有倒闭的行业,只有倒闭的企业。同一行业领域,不同公司的不同命运全在于管理。”林建伟不信奉家族式管理,这种管理模式最终会限制企业的做大做强。他所信奉的管理是依靠精英文化,招揽大批管理型人才进行精细化管理,而自己从琐事中抽身出来,高瞻远瞩,统领大局,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思考企业的未来发展。经常在大城市开招聘会,将一些有能力的大学生招揽至自己的旗下,对于人才引进,林建伟及其公司制定了两类标准:对于技术型人才,专业技术能力必须过硬:对于管理型人才,注重的是潜质,公司要求这类人才要有很强的个人成长欲望。林建伟不仅爱才,更是惜才。和林建伟一起研发出力宝第一个产品云石胶的中科院博士朱麒勇,被林建伟提拔为浙江公司的副总,前年又送到美国攻读博士后。在力宝高层管理人员中有来自中科院的博士研究生、MBA的硕士研究生和一批经济师、会计师、工程师,力宝公司可谓人才济济。

2004年,林建伟花百万请来北京光华的5个博士,对企业的管理进行系统整改,并向企业的管理人员传授管理经验。通过大量内部调查和外围走访,在生产管理、质量控制、原材料采购、市场开发、营销管理、质效考核等方面都建立了规范、科学的管理流程。为力宝所有的中高层干部补了及时一课,为今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他们建立的订单评审系统,提高了管理效率,加快了信息的传递。此外,力宝还在江浙两地建立了ERP管理平台,购置了K3金碟财务软件和CRM营销管理软件,真正朝着决策科学化、管理规范化、信息电子化方向迈进。

在经营和管理上不断追求创新和国际接轨的林建伟,深知管理在企业发展壮大中的决定性作用,1999年11月,他在与浙江省科委所属咨询公司接触后,决定将IS09001质量保证体系导入企业,并在2000年6月顺利通过了英国摩迪公司的专家认证,成为中国石材行业中为数不多的通过国际质量保证体系的企业。

成功第七招:跻身强林

在林建伟创办的企业已居于温岭所有企业的前四位后,高瞻远瞩的林建伟意识到,企业要超常规发展,必须实施走出去战略。2003年,林建伟在常熟投资建立江苏力宝建材有限公司、苏州多彩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如今位于常熟虞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两家公司占地200亩,拥有员工三百多人。林建伟选择常熟作为企业的发展地是有原因的,相比浙江温岭人多地少、资源紧缺、交通不便的现状,常熟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紧靠上海,交通方便,而且周边有许多世界500强企业。林建伟相信做企业一定要把自身置身于一个竞争的环境中才会有所发展。林建伟说 “这就是我们古人所说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置身于一个高手如林的环境中,相互之间就会有激励,就会在裹胁式的竞争中得到发展。”

来常熟后所取得的成就再一次印证了林建伟发展企业思路的正确,企业的国际市场有了很快的拓展。05年下半年,企业的出口贸易额为400万美金,06年企业的出口贸易额就已达2000万美金,林建伟说,07年的目标是企业出口贸易达到3000万美金,并且在三五年时间内拥有上市公司。

相关推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