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米赚钱:小米所有的战略都面临这缺钱的问题

小米曾经是国产手机品牌最耀眼的明星,2014年三季度夺得全球第三和国产第一,2015年还占有国内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但是这一切都在2016年结束了,以出货量同比下滑36%、去年四季度国内市场份额跌至第五、全球市场份额跌出前五。

在这样的情况下,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提出要聚焦5大核心战略,分别是:黑科技、新零售、国际化、人工智能和互联网金融。不过这一切都要归根到钱的问题上,而小米缺的恰恰是钱!

小米钱从何来

在小米疯狂发展的2011年至2014年,其是通过边快速发展边融资的方式实现扩张的。2010年小米成立那年累计融资4100万,2014年的巅峰融资11亿美元,前后据估算融资额在20亿美元左右,这为它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但是2015年至今小米未能再融资,当然小米自己的说法是不缺钱,不过事实恐怕并非如此。小米的最主要业务是手机,在2013年曾有资料显示其手机业务净利润率在1.8%左右,当时其销售的主要是售价1999元的小米品牌手机,如今小米的手机出货量以中低端的红米为主,估计净利润率会更低,靠自身业务获取利润的方式累积的资金恐怕有限。

小米在2014年开始大举投资生态链企业,据说至今已经投资了77家企业,估计2016年这些生态链企业可以为小米贡献150亿元,不过这与小米手机业务的高峰期相比还是太少了。2014年小米的营收达到743亿,估计其中有超过八成来自手机业务,这些生态链企业的收入恐怕无法弥补手机业务的下滑。

在这样的情况下,小米要获得资金是有一定的难度的,当然它自己说并不缺钱,在去年初被外界评论其融资问题的时候它表示账上有现金100亿。

小米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了

小米投资了77个生态链企业,其自身说法是有16家销售收入超过1亿,不过更多的企业依然处于投入期,孵化这些企业需要小米继续进行资金投入。

小米的手机出货量出现下滑,主要原因在于线下渠道较弱和广告营销投入不如对手,如今它正计划大规模扩张线下渠道,预计三年内直营店小米之家要从目前的50多家增加到1000多家,在广告营销方面也开始大力投入,这都需要大笔的资金。华为手机2016年的营收同比大增四成以上,不过净利润反而下降近10%,估计就是为了与OPPO和vivo在渠道和广告营销上进行竞争而大手笔投入所致,小米在这方面将遭遇很大的资金压力。

为强化自家的核心技术优势,小米进入了手机芯片研发领域,虽然由于采用了ARM的公版CPU核心和GPU核心以及由半导体代工厂的帮助,但是这依然需要大笔资金投入。

由于缺乏专利因此在印度市场被爱立信以专利侵权为由起诉,随后又在美国市场被专利流氓狙击,为此它先后与Intel、微软等巨头合作购买它们的专利,购买这些专利的资金都以亿计算,它正计划进入美国这些对知识产权管理严格的市场,这就迫使它需要加大力度收购专利以增强自己的专利优势,这也给小米带来沉重的资金压力。

花钱的地方太多的情况下,如今它的手机业务等面临着产业链成本上涨的压力,去年以来存储芯片、面板等元件都出现了翻倍的增长导致手机成本大幅上涨,无疑这侵蚀了它的业务利润。

互联网服务被小米视为未来,其也确实依靠MIUI在互联网服务上赚取大笔收入,2015年的互联网服务收入接近40亿元,2016年该项业务收入估计能接近翻倍,不过据说拥有Android系统的谷歌正计划与网易合作将其应用市场谷歌play引入中国市场,这可能会对小米的互联网服务收入造成打击。MIUI是基于Android进行深度定制的,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MIUI应用市场。

面对这种上下挤压,小米或许更应该聚焦于赚钱的产品,以获得持续的收入,保持企业的良性循环发展,而不是继续大谈各种战略规划,因为所有的规划都是在花钱,然而其自身的业务眼下却面临着利润被挤压而融资困难的问题。

柏铭科技 baiming00789

相关推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