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果处理器:小米处理器与华为麒麟930相当,水平已属不错

传闻多时的小米处理器终于现身了,据说该处理器将搭载在将发布的小米5C上,性能与骁龙808相当,即是与两年前的华为海思的麒麟930水平相当,作为小米自研的首款处理器能有此水平已属不易。

小米处理器研发历程

以当前国产芯片当中实力最强的华为海思为例,其开发的手机处理器经历多代产品才完善。2009年华为海思推出第一款处理器K3,不过由于多种原因并没能取得成功,其后的K3V2出现发热和GPU兼容问题,直到2014年推出的麒麟920才取得真正的成功,麒麟920是华为海思第一款完美的处理器,前后经历5年时间才能完成。

小米于2011年推出第一款手机,不过一直以来它都是以轻资产运作模式运营,主要的研发力量集中于手机系统MIUI上,这是一款对Android进行深度定制的系统,而硬件方面则是采用高通或联发科的集成方案再由ODM厂商进行设计制造,在芯片设计方面更是缺乏自己的研发力量。

随着小米手机业务的迅速发展,在芯片方面受制于高通,以及在国外市场遭遇的专利侵权诉讼和国内两大通信企业发出专利律师函的压力下它开始关注到芯片研发的重要性,2014年底小米与国产芯片企业之一的联芯科技达成合作成立松果科技。

联芯科技、展讯和华为海思是国内三大知名的手机芯片企业,不过在手机处理器研发方面联芯科技的实力较弱,它主要的优势是拥有TD-SCDMA和TD-LTE核心技术可以在专利方面部分抵御对手的压力,处理器的研发还得靠小米自己。

2015年ARM发布信息指国内某知名手机企业与华为海思一起获得了其A53、A57等核心的授权,当时普遍认为这家手机企业就是小米,如今经过不到两年时间小米的松果处理器终于现身,研发进度已算相当快了。

小米松果处理器与华为麒麟930相当

据相关的消息指小米松果处理器为八核A53架构,性能方面与高通骁龙808相当,以国内最知名的手机性能测试软件可知与骁龙808性能相当的是华为海思两年前发布的麒麟930,麒麟930也是八核A53架构。

麒麟930是华为海思第二款完美的处理器,当时ARM已发布了高性能的A57核心,不过由于A57的发热太大导致高通采用该核心的骁龙810出现发热问题导致当年的高端芯片骁龙8XX芯片出货量大跌六成,而华为海思和联发科受此教训并没有采用A57核心而采用了八核A53架构,不过这两家芯片企业通过将其中的四颗A53的主频提升来获得较高的性能。

麒麟930是华为第一款处理器K3推出6年后推出的芯片,而小米研发的松果处理器只是组建自家处理器研发团队不到两年拿出的产品,但其处理器性能也能达到如此水平当然证明这个成绩是相当不错的。

不过小米在基带技术研发方面落后,未知松果处理器会搭配联芯的基带还是采用其他企业的基带,之前采用联芯芯片的红米2A仅支持移动的GSM/TD-SCDMA/TD-LTE网络未能支持CDMA和LTE-FDD网络,其他可选的基带有高通和Intel。当年三星开发出自己的处理器普遍搭配高通的基带采用,高通的基带也较Intel的要先进,而小米与高通的合作较紧密估计采用高通基带的可能性相当大。

小米自家的处理器与被誉为国产手机最好系统的MIUI搭配倒是蛮值得期待的,当年苹果开发出的前几代iPhone的处理器性能并不算太突出,不过由于在芯片层优化良好因此依然获得了十分流畅的性能,因此它首款采用自家芯片的小米5C还是颇为值得期待的。

柏铭科技 baiming00789

相关推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