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的:中国移动高同庆:勇担技术“探路者”,双星入轨叩问苍穹

2月4日消息(九九)当前,天地一体网络已成为我国关键战略发展方向,更是大国竞争战略要地。今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刚刚发布的《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就明确将天地一体列入未来产业,作为我国未来产业的核心领域。

中国移动勇担技术“探路者”,于2月3日将全球首颗可验证5G天地一体演进技术的星上信号处理卫星“中国移动01星”,以及搭载6G新型星载核心网“星核”系统的“星核”验证星发射入轨。

2月4日下午,在“双星叩苍穹,天地共一体”——中国移动天地一体双星试验发布会上,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介绍,该双星试验系统是全球首套面向5G演进及6G的天地一体星上处理验证系统,是中国移动推进天地一体发展的一次重要突破。

其中“中国移动01星”搭载了中国移动联合产业伙伴共同研制的轻量化、绿色化、软件可定义的天地一体星载基站;“星核”验证星搭载了中国移动联合伙伴共同研制的面向6G分布式自治架构的星载核心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颗星载网络设备都是基于国产软硬件,具备自主可控能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叩’是‘共’的重要开端,但同时‘叩’到‘共’仍山高水长。”因此高同庆就天地一体发展提出三点倡议:

一是抓住市场和业务需求之源。手机直连卫星带火了卫星互联网,因为有地面广大的用户群体和丰富的业务。市场和业务需求是天地一体技术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建议产业深入开展国内外的通信、物联等需求研究。

二是抓住用户为中心之核。天地一体的根本是一部手机、一个号码、随时随地让用户能够获得连接+算力+能力全方位服务,尤其是应急救灾等场景,用于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建议产业能以用户为中心,打通天地一体各环节断点堵点,以更高格局共攻技术难题、共享产业资源、共谋生态发展。

三是抓住星地融合之本。天和地相向而行,技术和产业逐渐从融合到一体,地面产业可以无缝服务于天的需求。建议地面产业积极投入星地融合,加快一体化发展进程。

相关推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