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星:“双星叩苍穹,天地共一体”——中国移动天地一体双星试验发布会成功举行

2月4日消息(九九)顺应我国天地一体发展的大趋势,中国移动成功研制支持5G天地一体演进技术的星载基站,并于2023年12月通过地面通信测试与空间环境适应性测试,该台星载基站已于2月3日配置于“中国移动01星”上发射并顺利入轨。

面向空天地一体算网融合,中国移动联合产业研发6G新型星载核心网“星核”系统,突破商用级器件的高可靠设计、轻量化网元设计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支持功能原子化部署与柔性分割,该“星核”系统也已于2月3日搭载于“星核”验证星上升空开展在轨验证。

2月4日下午,中国移动举办“双星叩苍穹,天地共一体”——天地一体双星试验发布会,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中国移动副总工程师王晓云、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段晓东和丁海煜出席。

高同庆表示,中国移动勇担发展“排头兵”,叩出天地一体的“新篇章”。在发展策略方面,积极倡导“以地强天,以天补地”,通过“技术融合”“标准融合”“产业融合”“业务融合”,加快提升我国天地一体的产业竞争力;在技术方面,攻关了星地统一资源管控、天地一体分布式自治网络架构等核心技术;在标准方面,积极在3GPP提交了300多份文稿,ITU、CCSA标准提交文稿100多份,新立项15项,居全球第一;在产业方面,积极开展手机直连卫星高轨、低轨试验验证。

据介绍,“中国移动01星”是中国移动联合产业伙伴共同研制的轻量化、绿色化、软件可定义的天地一体星载基站,也是全球首颗可验证5G天地一体演进技术的星上信号处理试验卫星;“星核”验证星搭载了中国移动联合伙伴共同研制的面向6G分布式自治架构的星载核心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颗星载网络设备都是基于国产软硬件,具备自主可控能力。中国移动通过发射试验星为后续开展在轨技术验证提供了试验平台,将加速天地一体网络的成熟和持续演进,促进星地技术、产业的融合向纵深发展。

会上,中国移动还发布了《面向天地一体的卫星互联网创新应用场景白皮书》、《6G天地一体分布式自治网络白皮书》以及《面向6G的天地一体融合网络技术白皮书》,对天地一体愿景场景、技术体系、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行详细阐述,旨在联合产业共同推进天地一体融合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成熟。

天地一体是未来网络演进的重要方向,也是全球通信保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着眼天地一体未来发展,高同庆建议,应充分利用我国5G地面移动通信网络在网络建设、核心技术和产业能力方面的全球领先优势,与卫星产业形成深度融合,构筑我国“以天补地、以地强天”的6G天地一体产业技术能力图谱,打造中国特色的6G天地一体化网络体系,共创“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力无所不及”美好新未来。

相关推荐

相关文章